309190100E-eb-isbn9570398728-0000-i.jpg

關於閱讀心得,一直是我很想寫的部份,
並不是要分享,只是想記錄當下,當下閱讀完這本書的心得。

不過你們也可以參考一下啦。
雖然我沒有錢可以任性,但我有部落格,哈哈哈哈,也是可以在這裡任性一下。



這書裡講述關於台灣還沒完全自由(雖然現在也不算是),從中國戰敗來台的國民黨正高壓統治台灣人民的末期。
透過幾個年青學子在高中聯考後的那夏季發生的故事串起關於政治的迫害,人性醜惡與美善。
屬老派式的敘述手法。(因為同時在閱讀差不多時代的故事-男朋友,女朋友)
可以深刻感受到不同時代的語感。

帶著台灣味的文字裡,細細藏著作者想表達的深沉時代哀痛。
那些關於曾被藏起,曾被禁止談論起的228,白色恐怖,美麗島的民主運動。

故事裡透過曾經歷最嚴苛時代的高知識份子老嬉皮,
與開著雜貨店心地仁善的老柯(男主角的爸爸)與主角復秋們的對談,

傳達著作者對哲學,對於獨立與自由民主的看法。

再透過孩子們間的愛情串起不同時代的責任,情感,與即便是不同時代也會擁有相同的青春煩惱。

後以沉重的女孩被殺事件,和女主角婉如被鎖定為下位被姦殺的目標裡,串起因從事情報人員傷害了婉如父親,更甚者將婉如列為下個目標的徐雨父親,

前半部看似輕鬆愉悅的青春生活對比出後半部時代的沈重。

徐雨與母親因父親而自殺,最後失去了父親了與母親,更失去了愛人的機會。
這算是報應的寓言嗎?

其實有些地方並非那麼的認同,為何報恩就要以身相許,為何徐雨父親的壞要讓不知情的孩子與母親背負起。
但關於時代,是的,那個時代更延申到我們的這時代同樣的無解的時代問題-台灣。

但欣賞著老柯的善良。讓被助者不失自尊心的方式幫忙著當時並不那麼富裕的鄰居們。

才剛經歷過太陽花革命我們,選出台獨傾向的總統(不得不提一下川普最近實在太瘋),
但總統除台獨立,同樣站在資方立場上,苛刻的對待勞工,

這些政治問題仍需要我們關心與抗爭啊。

可好險這時代的我們即便抗爭也不用承受文字獄的恐懼。


另一本剛閱讀完畢的則以完全不同角度的方向來寫關於戰後來台的老兵故事- 回家。
要準備轉機去了,下次再分享。

ps 本週的camino 我們晚點再出啦。抱歉。 順便加碼日本美妝好了!
     不得不說日本美妝真的太好買了,即便有時它並沒小屈便宜! 

 

arrow
arrow

    江大俠的金光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